close

那一天去聽了李崗的演講

 

李崗先生開始仍舊是那調侃自己的老笑話,他的名字從李安功成名就之後變成了五個字或七個字

從"李崗"變成"李安的弟弟"或"李安的弟弟李崗"。

 

大家都笑著

卻莫名的心酸

 

雖然是電影與人生的專題講座,但是主題多圍繞於人生。說了許多時事和現實面的藝文界

但讓我領悟最多感觸最深的事關於情感與感情的問題

我想,李崗先生也許想不到,這個本該只是抒發李崗做為外省第二代的感觸、或是說給台下與他年齡相仿的人分享的一席話,竟然解開了我長久以來的矛盾

 

李崗,江西德安人的父親將大哥取名為「安」,係基於懷念故鄉之意;他則取名為「崗」,象徵著在台灣落地生根的意涵。

 

情感:是對自己來自何方的一種體認,有一種血脈相承的感覺

感情:是對自己成長之地的一種眷戀,有一種土親人親的感覺

 

如果說李崗因為面對老中國與新台灣文化的雙重夾擊而成為了異類,我雖然不會把忠孝節義掛在嘴邊、卻也離不開所謂的儒學那一套。

 

 

身為外省第三代

不該老惦記著的一些記憶

卻因為有時候的格格不入

而顯得記憶猶新

 

尤其是當所謂的台灣話貫穿我的耳朵,卻無法應答

 

情感與感情的分別

 

釐清之後讓我釋懷很多

 

身邊的人總喜歡問我到底情感與感情的差別在哪裡,就像李崗說他那小我一歲的兒子吧!

有些身為遷臺第二代的長輩都已經落地生根而不再提起所謂的落葉歸根

怎麼能期望九零的人去了解呢

 

若不是我爺爺對老家的牽掛

若不是我父親對江西的念念不忘

若不是我這外省姓氏如此顯眼

 

也許我也無法理解,所謂的情感與感情。

 

畢竟

我才十九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on6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